“把‘西點軍校學員學雷鋒’的謊言引進中國,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錯誤之一。本人對自已一切言論負全責,特承認錯誤、道歉。”昨日,網友“老李頭06”在微博上說。這位實名為李竹潤的已退休媒體人向南都記者回憶,在上世紀80年代初編寫新聞寫作教材時,他誤將西方媒體上的這則“愚人節新聞”引入教材中,後來撰寫其他稿件時也多次使用,以致廣為流傳。(1月5日《環球時報》)
  雷鋒在中國婦孺皆知,在全世界是廣為人知。雷鋒精神是中國人為人品格的精神力量指引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種精神,即毫不為己,專門利人。雷鋒精神是特殊時代背景下產生的特殊道德模範,他感召和鼓舞過很多人,至今我們仍然把一個人做好事說成是“學雷鋒”,足見雷鋒在大家心目中的位置和影響。
  中國人知道、學習、褒揚雷鋒,不代表外國人也和我們一樣對雷鋒充滿熟悉的認知和朴素的情感,尤其是對於講求個人主義的美國民眾來說,雷鋒的完全放棄個人利益而一心只為集體的道德品格是很“奇怪”的,所以說西點軍校學雷鋒,不從新聞的細節真實考證,單單是從文化價值觀上來分析,也不可能。
  當年把“西點軍校學員學雷鋒”的假新聞引進中國的新華社退休老記者出面認錯了,這種認錯的態度值得贊賞,只是這種對假新聞進行澄清和解釋的態度來得有點太遲,以至於人們對於“西點軍校學雷鋒”這則假新聞深信不疑,甚至每年都有大量中國人去美國西點軍校“考證”到底是否真有其事,其結果肯定是失望而歸,因為根本就沒有所謂的雷鋒塑像在校園內,也沒有什麼雷鋒語錄印在學員學習手冊扉頁,更沒有所謂排名第一的雷鋒像掛在會議廳一說。
  “西點軍校學雷鋒”給我們諸多啟示,首要的一點就是假的就是假的,任憑我們用什麼樣深切的情感去認同甚至強加,終究是“紙里包不住火”,早晚我們都會發現事實真相。這就像我們對某些偉大歷史人物的認知一樣,隨著網絡科技的發展,信息解密程度的寬泛,一些之前我們認為足夠偉大和獲得廣泛尊重的歷史人物,英雄代表,也逐漸走下神壇,顯露出他們作為普通人的一面,而我們也驚奇的發現,並不是全世界人們都像我們那樣崇拜著某個人物。
  這則假新聞之所以廣泛流傳,和這位官方媒體的記者不加考證、隨便引用有著直接關係。這也說明,作為官媒,作為官媒當中影響力巨大的媒體記者,在報道相關事件時切莫只看到新聞事件的“好看”、“話題獨特”,還應該在興奮之餘靜下心來仔細求證新聞事件關鍵要素的真實性,沒有了真實,所謂的“新聞報道”就和造謠沒有任何區別了。
  而從受眾來說,“西點軍校學員學雷鋒”的假新聞之所以十幾年不破,除了受地域影響之外,恐怕也和大家對這類帶有民族自尊和國民形象面子的新聞有不自覺的認同也有關係,即我們每個人主觀上也是希望雷鋒精神能夠走進西點軍校的,所以當我們看到類似新聞就會本能的關起“求真、存疑”的認知功能,而自覺選擇相信這則新聞的真實存在,這對於身處大數據時代的我們來說,並不是明智選擇。
  “西點軍校學員學雷鋒”這則假新聞在新年伊始,以引進傳播者的道歉而終結,我們其實更在乎的是,還有多少假新聞還沒被揭穿和發現呢?(王儀之)  (原標題:“西點軍校學雷鋒”是假新聞給國人哪些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psiyfilo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