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謝磊
  前天晚上9點左右,軌交1號線上海南站站5號出口通道內發生驚險一幕。一名年輕男子持刀挾持一名過路女性,並要求圍觀市民報警。僵持一段時間後,一名55歲的上海大叔衝上前去,徒手奪下凶器,奮力將女子救下,並協助民警控制住歹徒。
  歹徒挾持後讓人報警
  當晚9點,市民餘小姐走進軌交1號線上海南站站的5號出口通道,準備搭乘軌交回家。走了一段距離後,餘小姐忽然聽到身後傳來一些聲響,然後聲響越來越大,餘小姐忍不住回頭看了看。離通道入口不遠處,有一男一女站在一起,女子似乎在掙扎、喊叫。她覺得不對勁,大著膽子返身過去看個究竟。
  走近後,餘小姐被眼前的情況嚇了一跳。“那個男子右手臂緊緊箍住了女孩的脖子,他手上還拿著一把明晃晃的刀。”餘小姐說,被劫持的女孩約20來歲,此時已經嚇得不敢掙扎,不停流淚,眼睛已經哭紅。而行凶的男子也就20來歲,個子瘦小,手上一把長約25釐米的尖頭刀,刀刃向上對著女孩的脖子。她註意到,不僅是被挾持的女孩,這名行凶男子也打著哆嗦,身體微微發抖。
  餘小姐就站在距離兩人不到2米處,當時她讓那人放下刀,可歹徒的反應很奇怪,叫那個女孩不要掙扎,並讓她打110。這時邊上來了一名男青年,發現情況不對後就站在她身邊,並撥打電話報警。
  為了轉移歹徒的註意力,餘小姐大著膽子不停跟他說話。他們還問歹徒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對方並沒有回應。此時,多位市民已站在餘小姐身後。
  救人爺叔已55歲
  幾分鐘後,一名身著米色上衣的大叔突然走了過來,徑直站在了餘小姐和歹徒之間,兩人之間的距離不到1米。“他們倆就對峙著,僵持了差不多30秒鐘。”很快,餘小姐註意到通道盡頭處出現了警察的身影。就在她稍感心安的時候,大叔已經跨步上前,將歹徒的手牢牢握住。“大叔力氣蠻大的,用力把歹徒的右手撐開,那名被挾持的女孩立馬逃了出來。”餘小姐說,由於大叔背對著自己,她並沒有看到他是否把刀奪下。很快,趕來的警察將歹徒控制,並帶離現場。“後來去做筆錄的時候我才知道,那個爺叔是上海人,姓許,1959年出生。”餘小姐說,回想事發時的情景,她覺得大叔是個“模子”,做了很多人不敢做的事情。
  據悉,“爺叔”名叫許一平,今年55歲。前天晚上,他參加完朋友聚會回家,不想快出軌交站時卻碰上有人被挾持。從小就喜歡幫人的許一平見狀,“一記頭”就上去了。他說,自己當時一門心思就想把刀奪下來,其他什麼都沒想。
  徐匯警方表示,事件中沒有人員受傷。行凶男子姓任,20餘歲,不久前剛到上海。他自稱行凶是因為來上海後找不到工作,兩天沒有吃飯,想坐牢。目前,任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對話爺叔]
  這是上海人應該做的
  記者:你當時為什麼和歹徒對峙?
  許一平:我以為他們倆是談朋友有了矛盾,看了一會兒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記者:還記得當時你救人的過程嗎?
  許一平:時間很短,只記得我從他右前方過去,然後用手捏住了他拿刀的右手手腕,另一隻手乘機握住刀背那裡,用力奪了回來。
  記者:出手的時候有沒有猶豫過?
  許一平:沒有。阿拉上海人,這是應該做的。我捏住他右手的時候,他還威脅要用刀刺我,但我就是緊緊捏著他手腕,讓他用不了力。現在想想,把刀奪下來是關鍵,否則我55歲的人怎麼打得過他這麼個小青年。
  記者:有目擊者說你力氣蠻大的,以前學過搏鬥嗎?
  許一平:呵呵,我力氣是蠻大的,但沒學過搏鬥。只是小時候看過別人打架,一些動作自己有印象。
  (原標題:2天沒吃飯,男子挾持路人求坐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psiyfilo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