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長沙市農村工作會議首次將耕地拋荒問題作為“一票否決”指標,納入各縣市區考核。)
  
  (沙龍畜牧等11個公司獲長沙2013年度農產品品牌建設先進企業。)
  
  (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出席並講話。)
  紅網長沙4月4日訊(記者 肖懿)“要把是否有效解決耕地拋荒問題作為衡量縣(市)區糧食工作好壞的‘一票否決’指標,一旦被認定為拋荒的鄉鎮和村,涉農資金一律取消,並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今天召開的長沙市農村工作會議首次將耕地拋荒問題作為“一票否決”指標,納入各縣市區考核。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出席並講話。市領導張迎龍、趙建強、黎石秋、龔振湘、彭繼球等出席。
  種植糧食作物收益減少,社會資本流向效益更好的生產領域,務農人口減少,“誰來種地”的問題日益凸顯。
  會議分析指出,要堅決遏制耕地拋荒,穩定糧食生產播種面積,防止“種廠種房不種糧”,絕不能出現整片的拋荒現象。要把是否有效解決耕地拋荒問題作為衡量縣(市)區糧食工作好壞的“一票否決”指標,一旦被認定為拋荒的鄉鎮和村,涉農資金一律取消,並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各縣(市)區除本級財政投入外,必須將產糧大縣獎勵資金全部直接用於糧食生產及產業發展。嚴格落實農業補貼同糧食生產掛鉤、支農資金向種糧大戶傾斜等政策,加快建立利益補償機制,最大限度調動和保護好“兩個積極性”,讓多生產糧食者多得補貼,讓種糧農民有利可圖。
  同時,深入開展高產示範創建,推進“雙十”糧食產業工程,打造10個十萬畝高檔優質稻產業集中區、10個萬畝特色稻產業集中區,真正把示範片辦成高產、高質、高效的示範樣板。
  長沙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意見》指出,必須提高糧食補貼精準性,按實際糧食播種面積或產量對生產者進行補貼,建立種糧補貼基礎信息台賬,明確每一塊田的實際種植者以及每一戶種植者的實際種糧面積,以村民小組為單元公示。
  國家糧食生產大縣獎勵資金全部要用於發展和保障糧食生產,重點投入農田基本設施改造、倉儲流通、防災減災、農業保險補貼和糧食產業化等方面。充分發揮全市糧食生產的品牌優勢和科技優勢,強良種保護、研發和推廣,加快推進“種業硅谷”建設。
  另外,長沙市將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四聯四促建三市”,加快建成全面小康之市、兩型引領之市、秀美幸福之市。除城鄉一體化試點鎮或建設扶貧村外,加快家庭農場、現代農莊、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的現代農業發展步伐。
  2013年,長沙實現農林牧漁業增加值291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13元。2014年,長沙擬引進農業項目246個以上,引資總額突破400億元,實際到位150億元以上。
  會議還對2013年度城鄉發展一體化和推進發展現代農業先進單位進行了表彰。
  (原標題:長沙首次將耕地拋荒作為“一票否決”納入各縣市區考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psiyfilo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