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14來源: 信息時報被告人胡平(中)在貴港市中級有巢氏房屋人民法院庭審現場。新華社 發
  據新華社電 備受關註的廣西平南縣公安局民警胡平涉嫌持槍故意殺人案13日上午9時許在貴港市中級人民法院房屋二胎一審公開審理。
  公訴機關指控,2013年10月28日,被告人胡平協助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刑偵大隊的兩名民警在大鵬鎮調查案件,晚上19時許到該鎮兄弟酒家吃飯喝酒,22時許在返回平南縣城途中,被告人胡平因永慶房屋醉酒下車闖入“老牌螺螄粉店”,持槍將店主吳英、蔡世勇夫婦擊傷,懷孕的妻子吳英經搶救無效死亡。
  公訴機關認為,被告人胡平身為警務人員開槍射擊他人,致1人死亡、1人輕傷,其行為已觸犯《借錢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受害人家屬同時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認為被告人涉嫌故意殺人罪,請化療飲食禁忌求法院依法從嚴判處,同時請求法院判處被告人胡平經濟賠償123萬餘元。
  在審判長主持下,法庭就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胡平犯故意殺人罪的犯罪事實進行了法庭調查。在法庭辯論階段控辯雙方就定罪、量刑的事實、證據和適用法律等問題分別充分發表了公訴意見和辯護意見。辯護人提出被告人疑似米酒中毒影響神經意識、爭執中過失致人死亡等辯護意見。
  法庭辯論終結後,被告人胡平向法庭作了最後陳述,向受害人家屬道歉並就民事訴訟部分提出和解。受害人家屬不接受道歉,也不同意和解。
  經過5個小時審理,審判長宣佈休庭,案件將擇日宣判。
  庭審激辯:是故意殺人還是過失殺人?
  公訴人指出,2013年10月28日當晚,被告人胡平醉酒後在店門口連開兩槍,店主回應沒有奶茶,胡平接著朝店主蔡世勇、吳英夫婦連開3槍。公訴人先後列舉了16名證人證言,其中包括當時2名在米粉店就餐顧客的關鍵證言。
  記者在庭審現場得知,胡平等人當晚在餐館里共喝了10.8斤45度米酒,有關方面第二天早上7點多提取血樣,檢測發現胡平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達到109mg/100ml,屬於醉酒。南寧市第五人民醫院的鑒定則排除了被告人胡平患有精神病的可能,案發時屬單純醉酒。
  辯護人認為被告人胡平當晚可能因為米酒中毒影響了自己的意識判斷和行為控制,並依據傷者和死者身體上彈孔傷痕提出,雙方是在爭執中造成開槍過失殺人。
  辯護人另外根據被告人在事發後沒有逃離、提醒他人救人等事實,認為胡平有自首認罪情節,請求法院以過失致人死亡罪或者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若以過失致人死亡罪或者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被告人胡平可能被判處的刑罰將比故意殺人罪明顯輕微。
  慘劇追因:辦理騙婚案有必要配槍嗎?
  在這起案件中,胡平本是協助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刑偵大隊民警在平南縣大鵬派出所調查一宗跨省騙婚案件。
  《公安機關公務用槍管理使用規定》中明確:非因工作需要的不予配備公務用槍;不得攜帶槍支飲酒;非工作需要不得攜帶槍支進入飯店、商場和歌舞廳等公共娛樂場所。貴港市政法委表示:“經調查,胡平領取槍支審批手續齊全,程序合法,但其違反槍支管理使用規定和有關紀律條令致無辜群眾死傷,屬於個人行為,應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北京尚恆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莉萍表示,我國不允許民間持槍,因此持槍人員並不多,配備槍支的都是一些特殊工種。但是,目前槍支管理的相關法律相對較少,發生民警槍殺群眾的案件,最根本的原因還是管理制度的缺失,一些單位不重視槍支的收納,警察持槍一旦飲酒,發生悲劇的概率就大大增加。
    (原標題:廣西民警槍殺孕婦案擇日宣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psiyfilo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